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失業人生更精彩 作者:林達宏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失業人生更精彩  作者:林達宏
  有句話說:「畢業即是失業」,也有人是在職場起起浮浮,不是被公司裁員就是自願離職,也是失業。不過,無論是那一種失業方式,一定要讓自己人生過的精彩。

  在職場的這十年,我也自動離職了四次,每次都有不同的原因。工作超時、同事沒有向心力、公司未來沒有發展、與自己想圓的夢不符等等。不管什麼原因促成,其實最重要的是心靈的那個「自我聲音」在催促著我去完成人生更重要的事。於是乎,每個階段我都去完成了自己想要做的事。
第一個工作離職時,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某個領域有傑出的表現,三個月後,我轉戰金融業,一個工科的學生,跳到金融業、從沒有證照,到考上兩張專業證照,業績還一飛衝天到全分公司第一名。我沒有任何有利的條件,只有不認輸的精神。回想起那段日子,收盤拜訪完客戶後就是我看書的時間,每天都到圖書館去用功讀書。此時不是為了得名,而是為了要取得自己專業上的證照。常常題庫背了又忘、忘了又背,雖然辛苦,但我非常清楚,在職場上你沒有本事,就無法擁有一切的道理。

   兩年多的時間,我的表現受到主管的肯定,打算離職那天,主管與我懇談了一個下午,強力慰留,但我辭意甚堅,主管也只好送上祝福。離開了每天漲漲跌跌、心情起起落落的金融業後我又開始充實我的電腦專長,後來被一間電腦資訊公司邀請去當業務人員。我又從金融業跳到資訊業了。

   有人問:「你這樣跳來跳去,不是無法累積職場實力嗎?」我說:「實力不管我跳到那裡,他在我的每一個階段早已累積」。還有人問:「你不怕失業後找不到工作嗎?」我說:「如果你有自信、願意不斷學習,工作會多到你挑不完!
   常看到很多人在失業後就一蹶不振,每天無所事事、日子過的渾渾噩噩。從來不肯用心與自己對話,其實人生的掌握就在你的手上,混日子也是一天、精進學習也是一天。前者當然會一事無成、後者前途無限。你想當那種人?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認同這句話,但我更覺得有時候「機會是要自己去爭取的」,在我離開資訊業後,我開始又投資自己去學習。在這個領域學有專精後,我開始毛遂自薦到職訓局到救國團甚至工研院的單位開課。當然也會被拒絕,不過,事在人為,只要肯用心,總會有人肯定你的能力。於是乎,我從學生轉變為講師。如果我沒有「失業」現在的我仍然是一位員工。
    也是失業後,我開始動了「寫書」這個念頭,現在「失業」也成我的文章之一,你說「失業」精不精彩呢!答案與結果完全取決在你!

失業真的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只要保持著上進的心,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甚至放下一切去環島…讓心靈好好沈澱都很好。隨時準備好下一次上場的機會。當場上的鎂光燈一亮,此刻的我又是一個充滿自信、活力的巨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