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選擇結好緣還是留下惡緣 作者:林達宏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選擇結好緣還是留下惡緣 作者:林達宏
  在業務工作領域十年了,業務最常面對的就是「人」,每天在外面遇見的形形色色的人,如果沒有八面玲瓏還真得很難勝任業務的工作。既然如此,與客戶的人際關係就顯得相當重要,客戶會跟你買東西,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你這個「人」,有時僅管你的產品再好,如果客戶對你沒有好感,他寧可找別人買。所以結好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記得有一回,我打了通電話給一位學校的老師,為他介紹我們公司的軟體,在電話中,我跟老師說:「老師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安排時間到貴校去作展示,如果覺得不錯,也可以先試用」,老師也回答「好!我們再另外約時間」。於是就掛上了電話。隔了數天,我再次去電要向老師約時間。
我:「老師,還記得我嗎?
老師:「嗯,記得」
我:「上次有跟老師提過我們的產品,也有提到要約時間過去介紹及試用,不知道老師何時方便?
此時,老師突然很生氣的說:「你怎麼可以亂講話,我什麼時候說要用你們的產品,你這種會亂說話的業務,我們怎麼敢跟你接洽!」接著就是一陣嘟嘟嘟的聲音跟留下一陣錯扼的我

  當下心情是有被影響的,也深覺這個老師很奇怪,明明有答應,為什麼幾天後全盤否認,而且態度180度大轉變。我想,很多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大概就是覺得沒有你這個客戶也沒差,幹嘛要受你的氣。但是我想到,就因為一通電話就結下了惡緣,這輩子沒了,下輩子再來一次,愈想愈不對,心想一定要把這誤會化解掉。
於是我又拿起了電話,撥了過去

我:「老師,不好意思,是我。剛才電話可能有一些誤會,我想跟老師你說明一下」
老師:「嗯」
我:「我想,我不是一個會亂說話的人,上次在電話中老師你確實有答應要讓我過去簡介,如果看了滿意也可以試用產品,我沒有一定要做老師的生意,但誤會一定要說清楚。希望老師能了解。」
老師:「沒事啦,是我反應比較激烈,這個案子我們已經有廠商要做了,所以不好意思,沒有辦法跟你們配合」
我:「沒關係,我會再打這通電話不是為了生意,只是想跟老師解釋,我不是會亂說話的人,謝謝老師給我機會說明。」
老師:「嗯,我也是有誤會,希望你不要見怪」

  就這樣,在這一通電話後,我心情放鬆了許多,連沒見到面的人都能如此,何況每天遇見的人呢?一定要更加謹言慎行,才不會結了惡緣不自知。人生不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己心,這是我的原則。 

   曾有個朋友告訴我:「只要車子與人碰撞,我一定下車跟人家道歉,他要賠償我就賠給他,寧願這輩子的惡緣,這輩子化解掉」。國外有個調查,一個人一生大約會接觸到二千多人(叫得出名字的),其實這個數量一點都不多,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彼此,好好的互相學習、成長、扶持,我想這才是一個美好人生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