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鴻海郭台銘總裁與創業青年對話重點節錄(2011年高雄軟體園區


今天在高軟的青年創業論壇,被鴻海總裁郭台銘當頭棒喝…我起來發問,舉了好幾次手,終於被郭總點出來發問…
我:人生或是創業,每天面對都在面對選擇,如何做出正確的抉擇!
郭總:「你們家那一間廟最近,去擲筊,一直擲到三個聖杯、最好還是六個。那是在增強你的信心,確定要做的事,去做就對了」
然後郭總問我:「你一天睡幾個小時?」
我:「八個小時」
郭總:「那你不要創業了,去當人家員工吧…我每天睡六個小時,連續三十年。如果創業沒有決心,那就不要做了」

還有好多好多…一時分享不完!!只覺得郭總裁好平易近人…跟電視上看到的不一樣…他今天讓我很感動有好幾件事…

第一,他信守承諾二度回到我們的現場…而且一待就是2個多小時。
第二,他隨身帶環保杯…這令我很汗顏!
第三,他的成功是充滿傷痕的…他說我來說失敗經驗的,我在他身上看到「稻穗愈飽滿愈低頭」的精神!!

謝謝郭總裁…今天與我的對話…我也戰勝了自己腦袋裡的恐懼…覺醒戰士營教的,即使有恐懼也要採取行動,我用上了!!A-HO



以下節錄重點分享:
*「創業要有膽識、傻勁」
*錢是英雄膽,最怕用別人的錢,因為你不珍惜!!
*現在的時代不是要做對多少事、而是少做錯多少事
*大家都看不到的商機,就靜靜的做
*zara成功的營運模式:貼近市場、高貴不貴、在短時間內把版型做出來
*營運模式對、策略好才會成功
*借錢比找夥伴成本來得低
*做生意三階段:1、賭博2、投機3、投資,要清楚自己在那一個階段
*創新的動力就是好奇
*夥伴如果沒有誠信就不要在一起了
*EMBA就是拓展人脈這樣而已
*創業要執著
*創業五部曲:
1、責任
2、權利
3、策略
4、決心(做任何事要有必勝的決心、我每天12睡6點起床連續30年、蔣總統寫日記連續55年)
5、方法(愛迪生有1000次的失敗,曾雅妮如果沙坑打不好,當天晚上打500球)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你的決心到底有多大
*一個董事長如果把時間放在非本業上,不要去投資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