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夢想會改變,沒做永遠不會實現 作者:林達宏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夢想會改變,沒做永遠不會實現    作者:林達宏

      
每個人都曾有夢想,女生小時候許願時,可愛的小手合十中願望是:「我以後要當護士、我要當老師、秘書、女強人」。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願望也會跟著改變。當護士說會怕血、怕打針。當老師說現在學生不好管,而且要有隨時被家長告的準備。當秘書雖然可以打扮的光鮮亮麗的,但那一天突然發現年華飛逝,只靠外表、缺乏內涵,這樣好像也不長久,而女強人事事都要靠自己,壓力大呀。於是現在的願望是:「嫁個有錢人當貴婦(我常跟這些人說:要去那裡「跪」都可以,一入豪門深似海(這通常都是沒錢的人說的^_^)」,當然這也許是少數女生的願望,大多數還是希望能有個穩定的生活、工作、家庭、健康等較為「實際」的心願。

     
前天,我在正在整理我的香草園時,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姪女跑來跟我聊天。她一邊聊著她的開心農場裡的趣事,一邊在旁邊找幸運草。我轉頭說:「幸運草四葉的很難找的,不然怎麼會叫幸運草呢。」她答:「不會呀,我在學校裡常看到四葉的幸運草。」一轉頭,她手上已經拿了一片四葉的幸運草說:「舅舅,你看四葉的。」不一會兒又找到五葉的幸運草,大約十分鐘,她已找到了六朵四葉的幸運草了。是環境變遷了嗎?還是地球暖化造成的變化,怎麼跟我印象中「幸運草」很難找的到都不一樣。好了,不管這些!我跟她說:「那妳找到這麼多幸運草應該很幸運,妳有沒有許願呢?」在一抹稚嫩的微笑後,她說:「有啊,可是都沒有實現。」我問:「那妳許什麼願呢?」她答:「我許願說我想當個公主,住在城堡裡,可是都沒有實現呀,所以我都不許了」。此刻我除了傻笑外,我說不出一句安慰她的話。

     當然,願望這種事也男女有別,男生小時候可能想當無敵鐵金鋼、或是超人、醫生。長大後才發現這世界上沒有木蘭飛彈也沒有在電話亭中就可變身的超人,醫生更不是人人都考得上的。於是在大學中「任你玩四年」後,也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

     夢想是會隨時年紀的增長、環境的變遷、時代的背景改變的。但無論如何的變,假如只「想」不「做」是永遠不會實現的。證嚴法師說:「說一丈不如行一寸」、「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在在都是在告訴我們唯有「身體力行的去做」才能真正有收穫。

     凡事往好處想,雖然夢想有時候離現實很遠,但是我們還是要努力的去「夢」。因為那是人生一個動力的來源。看看陳樹菊阿嬤的夢想,她要在100年存一千萬來成立基金會幫助窮人。她很有錢嗎?沒有,她只是一個每天早起到菜市場賣菜的平凡人,但因為有夢想,她每天都動力十足,為了圓一個慈善、公益的夢。再看看台灣之光-世界高爾夫球球后曾雅妮,她從五歲開始打球,夢想就是成為世界第一,她有過人之處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是她用十幾年時間努力不懈、克服種種困難及犧牲玩樂的時間得來的成果。因為有夢,她們「築夢踏實」。

而在我的身旁充滿了許多有夢想又有行動力的人,他們不發大夢、只發大心。用愛去走入人群中幫助需要協助的人們。伸出雙手膚慰苦難眾生,讓他們的人生再度有了希望。俗語則說:「一枝草、一點露」,上天把您關了一扇門,同時也會再為您開一扇窗。不要停止您的熱情與夢想。勇敢的試,試出自己的本領。人生永遠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夢想成為一個事業上的強人,無奈懷才不遇,只能屆就於現在的工作,請往好處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