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一堂三十萬的股票課 作者:林達宏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一堂三十萬的股票課  作者:林達宏

      股票市場是很多人投資的第一選擇,但在股市裡能真正獲利的投資人又有多少呢?以我當過兩年的營業員生涯來判斷,不到10%,甚至更少?

      大多數人都是追高殺低,難以真正有執行停損與停利的概念,也難怪在股市賺到錢的投資人少之又少。在營業員的兩年中遇到一個大戶陳媽媽。別的投資人,一檔股票買個五張十張算多了,陳媽媽一出手就是三五十、甚至一百張,對我的業績貢獻度很高。也因此找了個機會去拜訪她,原來陳媽媽是在經營加油站的生意,投資股市只是她的興趣,她笑笑說:「消遣啦」,看著她的電視裡都是投顧老師的身影,一下電話響要帶進帶出,一下傳真機傳來投資標的介紹。我看不是消遣,應該是在股票市場「殺很大」。

      當年的股市大多在五、六千點上下,盤整了很久,某天陳媽媽一通電話說,我要放空一檔股票30張,我看了一下說:陳媽媽這檔股票最近還滿強的,妳確定要放空,陳媽媽肯定的說:投顧老師說沒問題的,空下去。於是我只好幫陳媽媽放空了30張,沒想到收盤前,這一檔股票竟然拉到快漲停,此刻我趕緊撥了通電話給陳媽媽,沒想到電話那頭的陳媽媽語氣堅定的告訴我,等一下漲停時再空30張,她說投顧老師要她加碼,不用怕。收盤了,該檔股票漲停鎖死。

  隔天,開盤那檔股票又漲了半根停板,陳媽媽電話又來了,再加碼放空50張,這樣就110張了,這麼有把握. 。對啦,投顧老師很準的。於是收盤這檔股票又漲停了。接著就是痛苦的兩天,因為隨後的兩天,這檔股票都直接開盤漲停鎖死。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跟陳媽媽說。第三天漲停打開了,陳媽媽來電,110張全幫我補回來。我趕緊幫陳媽媽回補這放空的110張,我算了一下,大約賠了三十萬元,就這麼五天。收盤後,總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事,就趨車到加油站找陳媽媽。

   陳媽媽心情不怎麼好,電視正播著那一位投顧老師的分析,她一邊看,一邊罵給我聽:「說什麼帶進帶出,說什麼很穩,我還是鑽石會員呢!沒想到讓我賠了這麼多,一點都不準」心想,還好陳媽媽經過這次的教訓後,對投資應該會多細心多評估一些了,沒想到,她接著說:「我告訴妳,今天我換了一個更準的老師,我又加入他的鑽石會員,我會把賠的再賺回來!」,聽到這些話的我,儘管心裡多麼想勸她,但一點用也沒有,離開時耳邊傳來電視上的聲音儘是:「明天這檔股票沒跟到,你就不要後悔,這幾天我們的會員已經賺了三根停板了,機會是不等人的,加入我們你就能享受這一切,廣告過後,將為你分析下一檔飆股。」

  一堂三十萬的課,你學到什麼了嗎?平常買東西都還會上網做點功課,股票一張最少數千,多則十幾萬,很多投資者根本不知道這家公司做什麼,就冒然投資,難怪坑殺散戶的傳聞不時傳來。但人總是健忘的,過了一段時間仍然在股市裡買高賣低的人比比皆是。往好處想,投資與投機不同點就在你是否有做足了功課、財務報表有看嗎?公司未來經營方向有瞭解嗎?大股東、董監事持股有異常嗎?很多都是值得投資人深思的,幸好有這樣的例子告訴我們,理財如果盲目還不如不理,放定存。錢四腳人兩腳,追求財富倒不如追求心靈財富,沒有錢一樣能過得快樂,就看你如何看待自己。知足少欲,就不會有一缺九;心靈富有,就懂得有十捨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