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相愛容易相處不難 作者:林達宏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相愛容易相處不難  作者:林達宏
  小吳是脾氣很好的男人,某天倖倖然的告訴我:一早起床,他太太就抱怨「每次叫你衣服收進來,就要分類分好,為什麼你就是講不聽,收下來就丟著,到底是要講幾次,你才聽得懂。然後,又到了浴室,接著說,還有,你那個馬桶蓋要記得蓋,你也都沒蓋,每次都講你每次都不做,你是存心要跟我作對」。小吳就忍不住回嘴了:「一大早起床而已,妳就一直唸一直唸,衣服沒收好,妳不會自己收一收嗎?為什麼一定要我收,你是太閒了,要找我吵架是不是!聽到小吳這樣一說呀,她太太火氣更大了,分貝拉高大喊:「說什麼我太閒要跟妳吵架,你有什麼了不起的,也不想想我在你們家受了多少委屈,你有什麼資格凶我…

   在愛情或是家庭關係裡,你是否也跟小吳的婚姻狀況一樣,都在為了「小事」吵架。貧窮夫妻百事哀、缺愛的夫妻萬事拆。現今的社會離婚率年年攀升,都是因為夫妻的相處出了問題,有問題不溝通,日子一久了,藏在心裡的疙瘩就一個個顯現出來。而如果夫妻雙方又繼續如此反覆下去。離婚只是早晚的問題!但往好處想,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示呢?

   小吳如果能夠細心一點,每次收衣服都能記得不要亂丟,馬桶蓋每次都能記得蓋,太太也不會在一早就發脾氣。而太太如果能在發現這些先生沒做好的時候,順手幫忙把衣服收好、把馬桶蓋蓋好,這些爭執是不是也同樣不會發生。其實無論是夫妻相處還是人際關係,態度及口氣很重要。有時候理直氣壯的吵,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換個方式說話,同樣的意思差很多。

   如果故事發展換成這樣:一早起床,小吳的太太發現了小吳忘了把衣服收好,太太不急不徐的收著衣服說:老公呀,辛苦你了,要上班還要幫忙收衣服做家事,真是一個好老公,嫁給你,真是我的幸福!小吳聽到這番話,內心很是感動,又想起老婆最近照顧小孩,半夜都要起來好幾次,接著說:老婆,不好意思,我又忘記收衣服了,還要妳來整理,辛苦妳了,能娶到妳,我才是最幸福的。

   兩個一樣的場景、人也都相同,唯一不同的就是態度與口氣,夫妻相處不要比誰更怕誰,要比誰更愛誰。有句話說:吵架的時候為什麼會大聲,因為此刻「心」離得很遠。現今的社會,工作壓力已經很大了,在家庭中應該是最溫暖的堡壘,不該是一個製造紛爭的戰場。凡事往好處想,夫妻生活幸福又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