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當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作者:林達宏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當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作者:林達宏
   你的生命中常想著要遇到貴人嗎?我想大多數的答案應該是「沒錯,我很需要貴人!」,不過,反過來想,如果你常當別人的貴人,別人通常也會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拉你一把。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有三個故事值得與您分享:

   營業員的職場生涯中,某天從外面回公司。看到同事張大哥一臉緊張的在外面機車停車位左翻右找,好像遺失了什麼東西。我趨前一問才知道,原來張大哥的汽車鑰匙掉了。我趕緊把包包放下,陪著他在外面找,一會有同事也回來了,問了我們一下後,隨口說了:「這麼不小心,可能掉到水溝裡了」,然後轉頭就離開了。只有我還有一個女同事陪了張大哥找了半個多小時,真的連水溝蓋我都翻起來找,最後我在他的汽車座位上找到了鑰匙。結束了這一場失而復得的尋鑰記。後來張大哥很感謝我,買了飲料要請我喝,從此之後,他在公司裡非常的照顧我這個新人。

   第二次也是發生在職場中,某天中午,大家都去用餐了,看到同事小雅在機車陣中走來走去。我又跑去問了一下:「怎麼了,忘了機車放哪了?
小雅:「對呀,我記得早上是放在這個位置的呀?怎麼不見了」
我:「該不會被移到旁邊的位置了吧?
小雅:「有可能,我再找找看,謝謝你了」
我心想,如果是我找不到車,應該也很著急,於是我接著問:「車號多少,我幫你找」
小雅:「不好意思麻煩你,中午時間,大家都去用餐了,不好意思。」
我:「沒關係,還不餓」
我們在停車場繞了兩三圈後都找不著,於是確定了車子被偷走了。我趕緊請她報警然後向警衛調監視器來看。後來警衛表示,需要警察來,然後到警局做筆錄後才能調監視器來看。
這個期間有三個同事走過,問了一下,都說聲:「是喔!」然後就走了…
我接著載小雅到警局做筆錄,然後打電話告訴她的主管事情的經過…
雖然後來機車還是沒找到,但是我想小雅當下至少覺得有人幫忙是很溫暖的一件事。

    第三個故事,則是有一次公司旅遊到了屏東的霧台鄉,當天入山時天氣都還很好,怎知道下午兩天點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我的車經過了一處落石處, 「喀
隆」一聲,不在意的我,繼續往前開。約默五分鐘,車子的溫度一直飆上來,直到車子開始冒煙了,我才停了下來。同事們也都趕緊下車打著雨傘來看看。找不到原因的大家,只好叫我打電話請托吊車來。不過,別忘了這裡可是算深山,有托吊車要來嗎?就算有,價格應該也貴的嚇人。就在此刻,突然有一台四輪傳動車停在我車子後面,走下來了一位原住民朋友。

原:「車子壞了?
我:「是呀,溫度一直上升」
原:「我看看」身手矯捷的他,一下就鑽到車底去了
原:「水箱管子破掉了,再開下去,車子就報廢了」
我:「你怎麼那麼厲害,一看就知道」
原:「我在山下專門修車的」
我心想,真是太幸運了,遇到了救星,不然,車子怎麼從深山開回去…
原:「我看看,你這個應該還可以先勉強接上,然後趕緊開回去修車廠」
我:「好呀,那就麻煩你了」
原:「沒問題!!
不到五分鐘他就把管子接上,水箱加滿水,車子又可以開了!!他堅持不收錢,但公司主管硬塞了一些錢謝謝他的協助。
主管說:「可能是平常你都有在做善事,才會在深山裡也遇得到貴人」
我笑著:「是呀,真幸運」
原:「我留個電話給你,然後我等一下開在你後面,如果有問題,再找我」
我:「謝謝,你真是一個好人」
原:「如果你覺得我是一位好人,那請你們以後有原住民到你們家傳福音時,別急著拒絕,聽聽吧。」
我:「沒問題」
於是我們一行人也沒遊興了,趕緊下山去了。

    這件事過了一年左右,八八水災重創了霧台鄉。我想起了這位原住民朋友?我趕緊撥了電話去關心。
我:「我是之前在山上受你幫助的先生,看到新聞說霧台受創嚴重,想關心一下,你們那邊還好嗎?
原:「山上的家都沒了,家人都有搭直昇機先下山了,不過有親戚發生了不幸。」
我:「真替你們感到難過,不過也要給你們祝福」如果有什麼我們幫得上忙的,請告訴我。我一定儘可能的協助。
原:「謝謝,這裡現在有政府及慈濟在幫忙,衣食無虞」
我:「好,那就保重了」

    這三件事,兩件是我當人家的貴人,一件是別人成為我的貴人。其實在生活中,這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在別人需要的時候,你伸出了一把手,比什麼都來得好。「雪中送炭遠比錦上添花來的令人感恩」,助人其實不用花錢,有時一句好話鼓勵、一個故事分享,一個簡單的問候,都能讓人有激勵的效果。
在嚴長壽總裁的「做別人與自己的生命中的天使」一書中,有一段話寫入我心:
生命中隨時都有讓人感動掉淚的事,
他們像是上天一不小心失手墜下的星子。
有時我會覺得為什麼不多做一點?多付出一點?
也許你伸出一隻手,也許只是輕輕一扶,重新讓他們站上天空,
這根本不是了不起的事,但你卻得到了整片星空。」----嚴長壽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發現了自己的車子遺失了,請往好處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