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寫給台灣學生的一些心裡話

寫給台灣學生的一些心裡話   林達宏

最近常有機會到大學演講,也發現愈來愈多學校有大陸的交換學生。而更讓我感慨的是台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完全比不上這些交換學生。我在台上問問題,底下回應的是交換學生、我請他們上台、上台的還是交換學生、請他們認識五個不同的朋友,台灣學生有人站著不動就是不動,大陸學生互動的熱烈,還記得有一次營隊的心得分享,大陸學生搶著上台,而且講的頭頭是道,台灣學生還在底下想著「我說的不好、我不好意思上台、讓給別人好了」…於是機會就這樣錯失了。

台灣學生真的是「安逸」太久了,總覺得你的生活、你的環境、台灣就是全世界。完全不知道、也不在乎世界變得太快、你的競爭對手,早已不是坐在你旁邊的同學或是台灣的同學了,而是世界上所有的人。

台灣的外語能力特別是英語,普遍不好、加上安逸的生活環境、家長的保護、愛惜,讓我們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愈沒有「學習」的動力,連最基本的學習「態度」都快蕩然無存。怎麼不令人擔心。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你自己如果不在乎自己,那誰會在乎你!!」,寫這些話並不是要拿台灣跟大陸比,當然台灣優秀的學生也不在少數,但我要台灣學生認清一個事實就是「世界在崛起」、請提起勁來吧!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你可以不以為然我的敘述,但請你一定要為自己人生「立下志願」,好好用心的過每一個時間、讓人生過得精采。

凡事往好處想,一切都還來得及,只要你當下頓悟,下定決心改變。未來的你會感謝今日的你…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