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二名變佳作
  當兵時,剛好有機會隨著海軍艦隊到海外去敦睦邦交國,總航程兩個多月,在船上的時間很多,我們到達第一個邦交國諾魯時,已過了十一天。所有的成員,無論是海軍還是我們陸戰隊,每天都是按表操課,在船上沒有鬆懈,大家緊鑼密鼓的訓練,為的就是到邦交國表演時,能充分展現我們的軍威。身為陸戰莒拳隊員的我,雖然在泊油路做正拳(俯地挺身,以雙手握拳的方式)已經很習慣了,來到船上後換在發燙的甲板上做正拳,那才是讓我們體驗到鐵板烤肉的痛楚比在路上苦百倍。

  札實的訓練是為了要有強壯的體魄來保家衛國,我們也努力的完成了所有國家的表演任務,在各個邦交國迎得光榮的掌聲,無論當地居民或僑胞都為我們獻上喝采。

  而在船上的生活,每天面對的除了操課外,就是一大片一望無際的大海,有時好幾天的航程也沒能看見一片土地。那種的感覺就好像電影「水世界」裡那種期待能找到棲身之地前那種寂寞感一樣強烈。也因此船上的長官也會安排許多娛樂性的活動,讓官兵們能紓解壓力、除了有歌唱比賽、慶生會、過赤道時的迎龍王活動外、每天都還有台灣新聞的廣播節目(當然這是由船上的人員充當廣播人員,播放來自台灣的新聞,讓大家一解思鄉之情),另外藝文比賽也是另一個重頭戲。有著大學學歷的我,自然就被隊長負以重任,參加攝影及作文比賽。其實攝影及作文一直以來我都沒有什麼自信,尤其是作文。記得小學、國中作文成績都很差,也寫不出什麼之乎則也的文言文,成語更是沒懂幾句。但抱著試試也無妨的心態,還是參加了。我已「九一遠訓情、永留在我心」一文參賽,沒想到我竟然得了第二名,當成績公佈在公佈欄時,我太驚訝了,還特別把這一張照片留下。然而,這一切的歡欣來的快去得也快,隔天臨時被以分數計錯,硬生生的把第二名成績換成佳作,這一個打擊,令我久久不能忘懷。 

  隊長隔了幾天,安慰我說:「在我心目中你是第一名,沒關係,雖然結果是這樣,但很多事連我們自己都無法掌握。別灰心,再接再勵,加油!」,經過了隊長的一番話後稍稍撫慰了我年少受傷的心靈。我想起了證嚴法師的一句話:「能受天磨方鐵漢,不遭人忌是庸才」,也許我就是人才,才會有這樣的不平等待遇。當然也才有出這一本書的機會,這個比賽的名次,在我往後的人生鋪了一條作家的路。小小的挫折換來的是大大的肯定,人生只要不放棄,永遠會有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